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新手的Multiwii 四軸飛行器 VI PID調整

PID調整應該是所有人的惡夢,很多人開心的組裝完成後,最後都是在這一步放棄飛行。
我使用Android手機,安裝Multiwii EZ GUI這個app,透過藍牙去跟MWC設定。
Screenshot_2014-02-24-16-29-58-2014-02-24-16-31.png
依照上一篇提到,我們把ROLL/PITCH/YAW設定值歸零了,所以使用app去讀取三個設定值都是0的狀態,在這設定值下,四軸飛行器飛起來狀態應該是像喝醉酒,旋轉搖晃不聽使喚,這是正常的! 並請把自穩mode關閉。
在進入PID調整前,可以去這裡看一下何謂PID,我覺得這位作者解釋的非常好,看個三次應該就可以理解何謂PID,強烈建議一定要看。


很多PID的教學文都敘述的不清楚,或者照翻譯照抄,很多都教導把四軸抓住,油門提高50%,前後搖擺,提高P值確認不會震動...
這種描述我當初一邊做一邊看,還是調整不好,所以我把自己調整心得,消化一次,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表達...

首先我們專注在調整ROLL跟PITCH的P值,一開始歸零狀態下,嘗試推動油門,這時候請注意馬達的順暢度,先不用管機身穩定度,先記住馬達運轉的狀態/聲音,記住此狀態後,開始可以把P往上增加,把四軸放在地上,確認水平/油門/地磁都校正好,漸漸推動油門到起飛狀態,這時候飛機有可能是單邊飛起或者直接翻過去,再加p值,反覆這動作,直到你推動油門時,感覺四軸飛機在”水平”殭屍上下跳(或者馬達順暢度跟剛剛0的時候不太一樣),意思就是當你推動油門到起飛,四軸想飛起來,但似乎有一股力量抑制他起飛,在這狀態下的P值就是接近完美值,這時候可以把P減個0.2~0.5左右,這時候四軸飛起狀態應該是很輕鬆就可以水平飛起來,但應該還是四處左右搖晃跟旋轉。


接下來調整I值,I值會減小P值的效果,但可以抑制搖晃,嘗試把I值往上加,每增加一次I值,嘗試讓四軸飛起來,隨I值變大,可以感覺到搖晃喝醉的效果減低,四軸比較沒那麼飄,持續把I增大,一直到四軸飛行的槳轉動,可以感覺到馬達會忽快忽慢不順暢且左右原地搖擺((或者馬達順暢度跟剛剛0的時候不太一樣)),這時候的I值就是完美值,一樣往回減少約0.2~0.5並增加D值,嘗試飛行看看,理論上這時候的四軸飛行狀態應該是很容易起飛並且不會搖晃很厲害。


通常調整I值是控制搖晃,可是此時四軸會伴隨自我旋轉,通常調整I值同時我會把YAW的P值也加大,YAW的P加大,就可以抑制四軸飛起來的水平旋轉。

剛剛提到I值增大會抑制P值的效果,所以這時候我們可以嘗試把D值增加,一次增加1,每增加一次就嘗試飛行一次,理論上這時候的四軸已經在你控制範圍,但還是沒辦法大幅度的控制。D值的效果最明顯應用在PITCH/ROLL,當你搖桿快速扳動ROLL/PITCH並回正,四軸的回應速度就是由D值影響。較小的D值,當你扳動搖桿並回正時,四軸機會隨著扳動方向移動一小段距離,但當D值變大時,幾乎是原地回正。

PID調整後,這時候可以把MWC的ANGLE打開,我設定AUX1在HIGH的時候ANGLE ON,ANGLE打開後,MWC的自穩打開,這時候搭配剛剛調整的PID調整方法,整台四軸飛行器已經很好控制,你可以大範圍的飛行。ANGLE搭配AUX1切換方式我會在寫一篇關於DEVO10說明。

根據multiwii wiki,調整完PID後,再去打開ANGLE。


  • ANGLE - stable mode if the PID values are correctly adjusted and the gyro and the accelerometers have been calibrated and trimmed.
  • According to MultiWii developers ANGLE MODE is virtually obsolete, HORIZON MODE is preferable in most cases.
  • Uses: gyro and accelerometers.


131 則留言:

  1. 回覆
    1. GPS零件有了,但目前還沒加上去,先等一切調整好,在慢慢加上去,感謝。

      刪除
  2. 那等你指導,聽說GPS可以自動回航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一下...假如有一邊...特別一邊...馬達轉不快...跟PID也有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指的是指平衡飛行狀態下,那的確跟PID有關,例如某一邊重量比較重,自然轉速某一邊就會改變。如果你指的是放在地上清推油門,那有一邊不轉也是有可能。但如果你PID全部歸零,理論上四邊都要一起轉。

      刪除
    2. 4個..一起轉...會有轉速差別?(因為還是看到有一顆...稍微比較慢ps.肉眼看的出來!!)
      還是說這方面就是電調問題!?(馬達換過也一樣!)
      電調mwc裡面也使用過校正後還是一樣...還是有可能...產品瑕疵?

      刪除
    3. 如果你已經有設定PID,那轉速會有差別。

      刪除
    4. 都歸零…還是有差…就是變電問題?

      刪除
    5. 如果都歸零,在沒有任何干擾之下,你慢慢推動油門,四個馬達轉速應該都要一樣(些許誤差沒關係),你可以從MultiwiiConf去監控四個油門比例,再從對調兩個變電,觀察看看是否狀況一樣,再對調馬達,以此排除到底是變電還是馬達。一個一個點去尋找,甚至對調MWC上的pin腳...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有路線,但功能沒有像APM那樣完整,如果要玩導航路線,建議使用APM系統。

      刪除
  5. 如果用c語言寫會很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C寫什麼?飛控版主程式?MWC的Arduino就可以算是C

      刪除
  6. 請問我如何寫一個四軸飛行器的程式(飛控版主程式),還是說multiwii就可以當開發環境,也就是我用multiwii寫好程式後,灌到飛控版裡,我指的寫程式是飛控板完全沒程式,所有馬達控制等等......控制都要自己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wii本身就是一個完整飛控程式,你要自己寫一個飛控,使用arduino ide去開發,用mwc當硬體就可以啦

      刪除
  7. 回覆
    1. 請問您推薦哪款飛控版,符合我要自己寫程式的需求

      刪除
    2. 我的se2.5 每個電機的轉速不一樣也校正過電機了,pid也歸0了,但我覺得那是因為的低轉速的關係,油門推高一點好像就不會那麼明顯了,要寫飛控的程式我會建議從兩輪平衡車開始,用的原理差不了多少都是PID,卡耳曼濾波,角速度跟加速度融合,但飛控複雜多了PID,四元素,歐拉角都要懂,台灣好像還沒有一個好的飛控,就靠你了

      刪除
  8. 請問一下,假若我的飛機做完油門和ACC和磁阻校正後,在室外開了GPS HOLD,卻仍然會往某邊飛行,無法做出懸停的動作,且並無明顯傾斜某邊,每次都是飛向不同的方向。那這樣的狀況會是PID參數的問題嗎? 假若是,那是不是加大ROLL和PITCH的 I 參數,就可以改善?
    謝謝您的文章及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透過藍牙去監看GPS info是不是有定位到,看經緯度是不是飄移很大。GPS要調整Pos PID

      刪除
  9. 請問一下,我目前正在調整Pid質,p已經抓到了一個質在油門居中的時候,有出現版主所說的現象,但繼續往上推後,還是會翻轉,傾斜,這個有解嗎
    還有減0.2~0.5是什麼意思,如果本來就小於0.2還要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現翻轉可以先嘗試增加I值,讓機身不傾斜,再回頭增加P

      刪除
    2. 調 i 的時後p要先歸零嗎

      刪除
    3. 不用,所有數值開始調整後都不用歸零,PID是互相彼此影響的。

      刪除
    4. i以加到上限還是很斜耶

      刪除
    5. 你一開始說油門居中,機身應該已經起飛了吧?但你又說繼續往上推會傾斜?通常傾斜在離地那一刻就會出現,不應該在空中飛突然傾斜。建議你全部歸零,機身水平/油門/電子羅盤都校正一次才開始調整PID。或者你可以錄影,我在幫你看看。單純增加P的影片。

      刪除
    6. 那是我誤會你的意思了
      我油門居中時,飛機是在地板上漂移
      繼續往上推就翻了

      刪除
    7. 那這樣應該是繼續增加P值...你目前會往某個方向翻,那你嘗試增加P,應該到某個值就不會翻,可以正常升空,升空後繼續增加P,一直到馬達出現抖動或不正常聲音(但都不會翻)

      刪除
    8. 現在我的狀況是調p時飛機的確會在地板上震動
      但是油門繼續上推時,就會翻掉,而且都是翻同一邊(右後方,加字型的(+)),還有飛機會一直旋轉,已經搞很久都無解

      刪除
    9. ok,那我誤會你意思,我以為你是歸零後會翻,震動那就是減少P,另外會旋轉,可以直接增加YAW的P,YAW調整對PITCH/ROLL影響不大,我調整ROLL/PITCH時通常都是把YAW的P加大,讓飛機不水平旋轉,減少影響我判斷調整因素。

      刪除
    10. 兩種回答....
      所以會翻機到底是加p還是減p(以id都為零的狀況下)

      刪除
    11. 在都是歸零下,當然是增加P,但當你P過大,也是會翻,P是修正錯誤,過大的P也就是放大修正錯誤,也是會翻掉。如果你在全部歸零狀態下,初始會翻,增加PITCH/ROLL的P值一直都沒有改善,那我覺得就不是PID的問題了。

      刪除
    12. 每次調整PID,你機身一定會有一點不一樣。我之前發生過不管我怎調整PID都會翻,增加P也沒用,後來我發現是因為我不小心開啟ANGLE mode,所以LEVEL的PID也影響目前調整。

      刪除
    13. 謝謝指教,先去試試

      刪除
  10. 今天試了一下,狀況還是很糟,p直一直加,還是會翻,p直快破百了,還是不平,請問大大有解嗎
    還是可能其他的哪一部分出問題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我把我整個做的流程寫一下好了,希望版大幫我看我缺了什麼
    1.先把飛機組裝好(裝配電盤,電機,電調(黃色的),螺旋槳)(加字型的,前後順時針轉,左右逆時針轉)
    2.裝上飛控板(APM MEGA2.0)
    3.把各個線接上
    4.更新韌體(用 mission planner)
    5.校準Compass
    6.校準accelerometer
    7.校準radio control
    8.校準ESC Calibration(是用官網的All at once calibration,但每重開飛機電源就要重做一次,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嗎)
    9起飛調pid(卡在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去rctw多軸版問,那邊有一大樓100頁在討論APM系統

      刪除
  12. 請問multiwii是否能做到非GPS的自動飛行?
    例如我要它啟動→到達固定高度→往某個方向飛行再回到原地→降落
    這樣有可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改程式加入這段code就可以,用一動去啟動。

      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版主 我的問題是
    當我起飛了以後
    飛機會隨著風吹而飄動
    沒風的時候會有一些機率會往一個方向漂
    但我的不會自旋Y的部分OK的
    我使用的是2.1板的
    ROLL跟PIT跟Y的P直都是1.1 I直0.03 D值0
    LEVEL的P值是5.2 I值0 D值25
    其他像POS POSR ALT等等的是再調啥的
    LEVEL直我也搞不太清楚是什麼
    我是出了麼問題
    沒辦法一直穩定的保持方向
    我有試過用手拿左右前後傾斜都有反作用力

    回覆刪除
  15. 如果你通電時沒有水平,就會造成起飛後偏移,我通常會用MWC的搖桿校正,往哪邊偏就往另一方向校正。
    LEVEL是開啟ANGLE時用。POS是GPS

    回覆刪除
  16. 搖桿校正是什麼意思?
    是加速度校正嗎? 已經有做過這個
    怎麼知道ANGLE開啟了? LEVEL是在控制什麼?
    因為一開始的參數D值100 油門推到接近懸停時電機轉速會忽大忽小 條小就沒問題了
    版主有遇過藍芽"以配對但未連接"的問題嗎? 這個問題我一直解不開= =

    回覆刪除
  17. 1. http://www.multiwii.com/#Accelerometers_trim

    2.看APP, 在AUX那一頁。LEVEL控制ANGLE

    3.沒遇過藍芽問題

    回覆刪除
  18. 香港地方小, 不能像你那樣放在地下試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ug5O_sLK4hI] PID test 3[/url]
    0.3 至 0.6 都試過, 數字越大反應越大, 不像他的[url=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yNDE1NzE2.htm] Video [/url]可以平衡...
    test 3 中有設定畫面, 能看看那裡不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飛機畫面很難判斷,最好是同時拍攝機子跟你GUI上面的資訊我比較好判斷,例如從油門/馬達的數據去看。我不確定你水平是否有校正過了,感覺你機身是在非水平狀態下起飛,建議你左右兩邊的線拉更緊一點,初期先拉緊,後面在放鬆。你機身是450?還是550?其實你P可以在往上調試試看,只調槳會動的那個P即可,P慢慢增加感覺變化,一直往上加試試看。

      刪除
  19. 感謝回覆, 今晚再試試看, 要看到數值又要看到飛機好像有點難度 ^^"
    我也是用你的連結 (thing:32281) , 應該是450吧, 沒認真量度
    放在地上是水平狀態的, 椅子不夠重, 你看影片右邊都加啞鈴了, 左邊更是用腳支撐著 ^.^"
    再想想辦法怎樣能拉得更緊吧

    看到他能從反轉加油飛起變平衡... 一整個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E3MTcyODQw.html?firsttime=5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影片才對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zODkwNjE2.html?from=y1.2-1-98.3.4-1.1-1-1-3

      刪除
    2. 他能夠反轉加油是已經調整好狀態,多軸可以空翻,所以可以反轉。另外我突然發現,你的槳是幾吋?從影片看感覺很小,我自己是用9吋跟10吋在飛。
      因為我沒用過這種調整方式,我有一個疑點,這種綁法是不是只適合+的配法?你跟我的都是X形。

      刪除
    3. 我是跟你第一篇的搭配天行者40A,2212的1400KV馬達,8045的槳
      我要買 9 吋跟 10 吋試一下嗎?
      上面 能從反轉加油飛起變平衡 那個影片, 中後段他有控制 Roll , 應該也是 X 形吧?

      因為我沒空間 (屋院範圍空地都不給放直昇機, 公園又會被警察驅趕...)
      不能像在放在地上試, 其實起初有放地上試, 但每次都反轉,
      撞到 4 支腳都斷過不止一次了, 一直用502萬能膠接骨再接骨 T_T
      再撞下去怕連肩都受不了 / . \

      刪除
    4. 想起有一點跟你不同的,我的電調沒刷 BLHeli ,不知道影響大不大,
      曾爬文有人說過不用雕刻刀劃開一個小洞, 能直接用那 3PIN 直接刷... 但沒 bookmark... 找不回了 T-T

      刪除
    5. 因為如果是X形,我覺得不能像你這樣綁,例如X形的運動姿態,不管roll/pitch都是四個馬達一起運作,不能像你這樣拿掉兩顆,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要往前,X形就是前面兩顆轉速低,後面兩顆轉速高,左翻就是左邊兩顆轉速低,右邊兩顆轉速高。所以我感覺X形不可以這樣綁線,X形應該是把線固定在機身成+形,然後四馬達都要運轉。8吋槳也可以,我一開始也用8吋,只是動作會比較敏感。

      刪除
  20. BLHeli沒刷也可以,那只是加分,不影響你現在的問題。初期建議用買一個耐摔的機架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3D打印機麻, 真的摔爛最多再花幾小時印就好了 ^O^
      我也覺得要固定機身成+形, 但看他影片也能較正就跟他試一下
      今晚回去再試試看, 再次感謝你的回覆 m(._.)m

      刪除
    2. 校準sensor測試
      http://youtu.be/LslgYEtmAZs

      Roll and Pitch PID Test 4
      http://youtu.be/s_vF1IwWH-Y

      請問有發現我錯在那嗎

      刪除
    3. 1.你開ANGLE mode,這飛控介入更大,PID的調整是越單純越好。
      2.你用手抓,我無法判斷機身到底傾向哪一邊。

      PID調整就像我上面所說,從單一個PID的先調,roll/pitch挑一個集中去調整,不然全部訊息太多根本無法判斷。

      刪除
    4. 這樣嗎 (機頭向 12 點方向)
      http://youtu.be/pQdHLN6A53Q

      刪除
    5. 1.你ANGLE還是開啟,請關閉
      2.你可以錄更多P值往上增加的變化,P從1.0一直往上加。因為我看不出來差異性。

      刪除
    6. 誤會了,以為要開啟...
      新影片 : http://youtu.be/Kh98JJ1VNQc
      我該先調 Yaw 還是讓它 0 就算, 影片尾斷打下鏡頭了...
      還好什麼事也沒有 ^.^"

      刪除
    7. "先不用管機身穩定度,先記住馬達運轉的狀態/聲音,記住此狀態後,開始可以把P往上增加,把四軸放在地上,確認水平/油門/地磁都校正好,漸漸推動油門到起飛狀態,這時候飛機有可能是單邊飛起或者直接翻過去,再加p值,反覆這動作,直到你推動油門時,感覺四軸飛機在”水平”殭屍上下跳"

      麻煩把這段再看一次...這不就是你現在的狀態,往一邊翻...所以加P,請多看幾次。

      刪除
  21. .......再說一次,你把P一直往上加往上加...還有請依照我blog所寫的,專注專注專注專注專注專注專注在一個上面,請不要一會調pitch...一會又調roll,P沒調好,又去調I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耐心回覆, 今天到此為止了, 太太要睡, 吵到她了...
      是要 roll, pitch, yaw 的 PID 都設 0
      然後 pitch 從 1.0 開始, 每 0.1 加上去測試嗎

      刪除
    2. "首先我們專注在調整ROLL跟PITCH的P值,一開始歸零狀態下"

      設0然後從1.0?

      請大膽的把數值往上加。我知道列印件會斷,所以我後來才買一般塑膠機身來摔,大膽的摔才會進步,不然你永遠只敢讓P在1.x附近徘徊...

      刪除
    3. 影片又來了 http://youtu.be/C4Lg_FYafLo
      PID 從 1 到 4
      我該再給大一點油門嗎, 但每次一離地就反轉....
      下面 3 組線都有 Pitch 我該看那個呢

      刪除
    4. 繼續往上加,一直嘗試到10幾都試試看,不用怕摔。
      下面那個我從來不看...沒耐心解讀:D

      刪除
    5. 突然想到...你槳的正反沒錯吧?還有順逆時鐘轉的也沒錯吧?因為影片無法判斷這兩點。

      刪除
    6. http://goo.gl/M8m9Pz
      4 張紙條都向下吹, 沒裝錯

      刪除
  22. http://goo.gl/wYWb7X
    http://goo.gl/61k2gU
    槳撞到有點彎了, 能繼續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手扳一下應該還可以用,沒斷就好。至少先拿來調PID,先調到不會翻還可以,拿來飛就不適合...多準備幾個槳吧,玩多軸家裡有十幾個槳是正常的...我從8吋到10吋都準備好幾套...

      刪除
    2. 看來我買 4 套是太少...

      刪除
    3. http://youtu.be/w18Ip8KBLok
      真的要換了

      刪除
    4. 先不看槳歪掉這部份,其實這樣的狀態開始接近對的方向了,你看馬達的出力一直在上上下下,代表MWC已經在干預,但是干預太多所以導致飛不起來,這時候就開始減少P...0.1一次次減少,然後再開始調整I跟D

      刪除
    5. P 改 4.9 ~ 4.7, I 改 10
      晚了, 放到床上試, 但最後還是撞斷腳...
      http://youtu.be/qvfolbV3-hc
      今天到這裡了....

      刪除
    6. 你這台真的很詭異,P 5.1時飛不起來,4.7附近卻很容易翻。如果是這樣,那你可以嘗試P固定在5.0/5.1這附近,先讓飛機不翻,然後用 I 去抑制P的效果讓多軸可以飛起來。

      刪除
    7. 我的天... 我找到原因... 我買錯電機... 不是 1400KV 是 1000 KV....
      剛才想去買 F450 机臂, 再找之前買那一家, 順便多買幾套槳, 然後發覺我買的是 1000 KV
      那就是說我該配 10 吋槳吧.... 囧rz

      刪除
    8. 1000KV用8吋槳也可以啦,只是效率不好,適合尺寸應該是9吋。我1400KV也是8~10吋在亂用,PID也是調的好。

      刪除
    9. 請問如果 P 值過大會怎樣?
      例如 P 值 4 就夠, 改14 , 甚至 24 會怎樣?
      現在一直試到10了, 還是直接翻過去, 未出現平衡或震動
      還有 I 值還是 0 , 如果增加的話是 每 0.1 或 0.05 加上去嗎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3. Pitch P : 6~17 (刪掉不必要片斷)
    http://youtu.be/JkG9Ju8p_DI
    又撞斷腳了 ... 上班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P值會大,飛控版介入越大,簡單說隨著PITCH/ROLL的水平變化而調整速度。所以正常情況下,P越大,飛機會越難起飛。我覺得你的P調整到10幾還會翻,那就不是PID的問題,你可能需要全部檢查一次,線路/油門/馬達電調校正/電調插到MWC的腳位是否正確/正反槳,使用arduinod IDE把MWC的EEPROM 清除在上傳一次韌體。如果還有問題,可能要找人直接幫你看,我不知道香港是否有像台灣有飛場,去這種地方都會有人熱心幫忙。

      刪除
  24. 換了 10 吋槳後發現 50% 油左右就會震得好利害
    槳? 電機? 還是機架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yoWCpFG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槳沒平衡,建議買好一點的碳槳。機架也有可能太軟,槳越大力矩扭力慣性越大

      刪除
  25. 最後找到原因, FORCE_ACC_ORIENTATION 錯了
    正常離地了 \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u2_0tWcB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剛買的藍芽還是不能用, 能進入 AT mode, 確定 baud rate是 9600
      手機接了藍芽但一直跳出沒訊號 / . \

      刪除
    2. 請教TomYY可以說明一下 FORCE_ACC_ORIENTATION為什麼錯嚕?

      刪除
  26. 請問在mwc2.3 的angle mode ,遙控器 roll pitch yaw 位置居中,四軸低空飛行的情況下,機身會一直往前飛,是因為在校正加速計沒有處於完全水平狀況造成的嗎?還是其他可能的問題?除了打開程式裡的濾波器功能外還有什麼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C用搖桿校正,MWC上鎖,油門到最大(>1900),你的會往前飛,就把搖桿pitch往後打,會看到藍燈閃爍,放開pitch,油門恢復到最低,解鎖飛飛看,如果會繼續往前,就重複一樣動作。往哪邊偏就往反方向調整。
      可參考這篇Trim這段落。
      http://www.multiwii.com/wiki/index.php?title=Calibration_Accelerometer

      刪除
  27. ok了~謝謝你。雖然油門快到半是會先往後傾斜,但在補一點pitch量下去油門再多一點就正常飛了,雖然飛行中會有機率的往前,但還算穩定,而且我設定到#define MPU6050_LPF_98HZ,不知更高效果會更好不?
    另外,再請教你,當我低空飛到膝蓋時(angle mode),油門在往減少時有時候機身著地後會彈回空中,像僵屍一樣跳持續着,每次都膽戰心驚的在它快著地,立馬把油門減到零。這樣的狀況是alt 的 pid的問題嗎(但我沒開baro)?還是是那裡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計是低空亂流效應,沒解,唯有手動加減油門,就算有開自平和氣壓,也不會固定在一個很少的範圍(1米內),必需手動微調,因為 mwc 內建的晶片也不是高當次,除非加上 gps 在十空礦的地方,否則都不能放空雙手讓mwc四軸自己飛

      刪除
    2. 通常2米高度以下會有所謂地面效應,如果要在這高度停懸,可能要換別的飛控,必且加重機身。目前我組新的pixhawk起飛重量約2.2公斤,配合GPS可以在一米自懸幾乎不會亂移動。

      刪除
    3. 但我有看過影片,不知他有沒有用聲納,能在低空非常穩定地固定飛行(也是膝蓋以下),而且是室內,機體也是450或以下,實在拜服

      另外貼個飛行操控教學,新手合用
      How to fly a quadcopter (part 1):http://youtu.be/P3E2pQnEDRI

      刪除
  28. 請問機身升空會往左前飛,該如何微調acc?微調acc時飛控的自穩要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飛控上鎖
      2.遙控器油門最大值
      3.往左前,那就反方向修正,PITCH/ROLL往右後推,MWC上面的藍燈會閃爍,放開ROLL/PITCH,油門推回最小。
      4.解鎖開自穩飛,如果還會偏就重複上面動作。

      刪除
  29. 謝謝大大!請問這時自穩是開還是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控是上鎖狀態,你開什麼都沒差...

      刪除
  30. 請教你一個問題,今天到戶外試飛發現到在油門固定只開ANGLE mode情況下,四軸在半空(170m高度)會不自主的上下來回震蕩,這個問題是PID沒有調好(P太高)?還是是其他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開ANGLE mode要四軸在空中穩定,這會牽涉到軟體跟硬體的設定,包含四軸的重量,馬達的KV值,油門置中的值。上下震盪是正常的,如果你要在空中定著不動,你必須要用開啟Altitude Hold,這會透過氣壓計控制高度,GPS控制水平位置,但我對於MWC的硬體效能信心不大,必須花費很大功夫在調整上,而且結果未必還是好的,所以我後來放棄MWC,改用Pixhawk。MWC單純拿來動態飛行用,例如空翻等等,不奢求可以定著不動:D
      建議測試高度是2米以上,可以避免地面效應影響四軸。

      刪除
  31. 請問大大如果油門一推(1150)四軸就會慢慢上升,但是無法下降
    這是什麼設定有錯誤嗎(原本1047槳換成1045碳纖維槳後才出現這個情況)
    在mwc2.3裡面設定最小油門 也無法改變這個數據

    回覆刪除
  32. 沒有開啟定高模式只有開啟自穩,
    後來照著大大的PID設定方式 全部歸零後重新調整~就沒有這個現象了,
    請問大大RC速率跟響應曲線是否不能歸零? 這個歸零後就無法左右控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那個不能歸零,因為之前也有飛友按照圖片全部歸零,所以我後來在文章開頭加註只要歸零ROLL/PITCH/YAW...但看來好像還是一樣,冏。因為目前都沒在玩MWC....抓圖要一點時間,改天我會把圖片修改一下重新上傳XD

      刪除
  33. 感謝大大的回覆~所以只要ROLL/PITCH/YAW歸零囉?
    其他都按照預設的嗎~
    我怕改回去後....又開始往上飛無法下降 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設定是影響mode,定高/ANGLE/GPS...這些mode。
      剛沒看到你說你有開自穩,那PID中的LEVEL會影響。
      我個人建議是沒自穩狀態下調整ROLL/PITCH/YAW的PID,調整好後,才開啟ANGLE,在去調整LEVEL PID

      刪除
  34. 抱歉大大搞錯了~我前面說開自穩是指會一直往上飛的時候~
    後來參考大大的調整法時關閉所有功能來調整的~
    我在試試看除了ROLL/PITCH/YAW歸零,其他都預設來測試~希望不會一直往天上飛...
    往天上飛的時候 油門打到最低也會一直上升....再低一點就沒動力了直接下墜...不知道會什麼= ="

    回覆刪除
  35. 版主,改天可不可以帶我的四軸去請教你?因為我被pid卡死了,一直調不好,不知道是硬體的問題還是什麼問題,想說代哲我的四軸去請教您 ^^

    回覆刪除
  3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7. 請問我PID調整後
    飛機可以水平起飛,但是都會隨機往某個方向飛去
    之後調I值還是沒有任何改善 請問哪邊出了差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固定方向,檢查一下重心是否沒有置中。沒有靠GPS輔助,起飛後本來就要一直修正。

      刪除
  3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9.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飛控板如果不加防震墊(直接用膠帶固定在支架上),在調整PID會有影響嗎?如果有,會很嚴重嗎?
    我現在的情況之一是在低於150公分以下時不會旋轉,但是有時機身會徧一邊飛,有時可以水平飛起但無固定往某一個方向飛...(未開啟自穏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MWC的老毛病,我過去經驗是,MWC每一次升空水平都會不太一樣,所以MWC才有一個奇怪的手動透過搖桿校正水平功能。如果重心有配好,基本上偏一邊可以忽略。重心配好後,調pid會比較有意義,如果調好重心,每一次都偏很大,那我會建議你直接換別的飛控,現在飛控很多,APM/CC3D,隨便裝都可以比MWC好飛,沒有特殊理由堅持在MWC上。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那就先暫時停下MWC,改用別的飛控.也謝謝你相關的文章讓我了解許多飛控的知識.

      刪除
  40.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大大有遇過將遙控器由門推上去到中間時停住,這時四軸平穩的飛,但突然會有某一邊的軸突然失速導致整台四軸快速下墜的情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WC嘛?剛開始玩MWC我遇過兩次,但原因不明,後來我換玩pixhawk飛控,我也就沒去查MWC這原因,這因素很多,飛控版本身品質不好,接收器問題,馬達堵轉,電調或者是遙控器,這些都有可能,只能一一的換掉找出問題。但我真的不建議玩MWC了,現在有更多便宜好飛控,除非你是要研究飛控程式。

      刪除
    2. 我們飛控版是 multiwii se v2.6 有可能是中間的電線有虛焊的情況嗎?

      刪除
    3. 這都是有可能,如果每一次都會這樣,固定發生在某一軸,固定油門位置發生,那就滿有可能是線路問題。

      刪除
  41. 您好,我的四軸是自製的,但不知道為甚麼藍芽HC-05連上multiwii卻有multiwii0.0的字,不能遙控.不能解鎖也不能顯示PID

    回覆刪除
  42. 您好,我是新新手,問個白痴問題,請問圖中的ROLL PITCH YAW ALT THR..那些代表時麼意思?會影響飛機哪些動作?

    回覆刪除
  43. 您好~
    請問multiwii只有做PID控制可以達到懸停的效果嗎?

    回覆刪除
  44. 您好~
    請問您有在multiwii裡使用過SoftwareSerial涵式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何問題? 我個人偏好用altsoftserial在arduino上。

      刪除
    2. SoftwareSerial和RX有重複定義的情形 爬了一些文也找不到解決方式 所以來請問您

      刪除
    3. 重複定義? 那代表它裡面已經使用啦,那就直接拿來使用即可。

      刪除
  45. 打擾了
    我想請問如果一開始全部歸零會自轉的話是不是加i值,但是加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對腳的馬達比較慢啟動,而且如果全部都轉的話會還是繼續自轉
    我油門加到一個值後遙控器就和非控板沒有連線了
    求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