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手的多軸DIY - 發胖鋰電池拆解,3S電池變2S



本篇DIY動作有一定危險性,請勿輕易嘗試。

想當年還是個新手時(現在還是新手XD),組多軸在設備的挑選都是亂挑選,不像現在深深知道一次攻頂才是王道也可省掉很多麻煩。
所以現在手中都還有一些當年的設備,其中電池就是一項。但是當年買的電池其實我都沒有裝在多軸上面使用,大多在地面上使用,例如拿來當433中繼站電池、當鷹眼或者FPV眼鏡電池使用。

最近有一顆開始膨脹了,中間那一芯膨了起來,心想乾脆把它拆了吧!


拆電池一開始步驟很簡單,把外圍的包膜拆掉後就跟上圖一樣,然後....就冏了,這焊點也太大片了


用我的古董烙鐵,溫度拉到三百至四百度嘗試解焊...放棄!!!
這解焊不好搞阿,而且如果烙鐵長時間解焊溫度也會影響電池,所以最後我決定暴力破壞用剪的,小心翼翼的剪。

請注意,在這過程當中,請隨時保持極點絕緣,拿絕緣膠布把每一個接觸點都隔離起來,動作也盡量不要太大,若過程中發覺電池溫度有異樣,請立即停止動作,這點非常重要!!! 大家手中電池都是幾十C放電能力,所以有一點點短路產生的火花都是非常大,所以請小心操作。

費一番功夫,終於用狗啃方式把3個cell分別獨立剪開XD 把胖胖的其中一芯拿去回收,有人說要先做放電動作,我個人是覺得就保持儲存電壓3.8V拿去回收即可,因為你放電放不好,拿去回收,一個不定時炸彈拿給人家也不太好,我個人還是建議維持保存電壓,不需要過度放電也不要充飽電。

那解開剩下的2個cell能幹嘛呢? 我就把它組裝回去變成2S 電池

把分壓頭抽掉一組,然後正極移動一個,這樣一樣接上充點器3S的分接頭就會顯示為2S。



接上充電器,確認辨識出2S電池,可以正常充電,完美收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