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新手的多軸飛行器 - 天線大學問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有提到DIY 433天線,最近在測試長距離飛行,發現數傳的資料斷斷續續的,一開始我懷疑是板子之類的問題,是不是加大功率1W導致板子燒掉不穩定之類,也沒有懷疑到天線上面去,一方面天線要量化呈現出問題比較難,一方面滿相信1/4 GP天線應該很穩定之類,直到最近...


這影片背景一直在跑的是Mavlink數傳的資料,在起初資料跑的速度很順暢,但每當我的手一靠近TX/RX的線或者天線附近,可以看到後面白色的數傳資料會突然卡住,當我把手移開,資料又恢復順暢度繼續傳送,手一靠近又停止,有時候甚至會導致數傳整個卡住。

當我把天線更換後...


這是使用外面購買來的433天線,同樣的板子傳輸,當我手不管怎靠近,都不會影響數傳傳輸速度。

跟同樣使用這套板子的外國朋友討論,這種單極天線必須仰賴電位差來傳送訊號,會尋找最近的導體來產生電位差,而人體也是一種導體,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導致SWR容易飄高,長期來說是不好的一個現象。

一般降低這種問題發生是在SMA接地部分接上幾根地線引導電位差。




朋友建議他們在國外通常是使用雙極天線,長這個樣子,對岸稱呼這為羊角天線,他們通常在發射端使用這種天線,在接收端也是雙極,只是接收端用軟線,這樣搭配在長距離飛行10km左右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雙極天線好處是不像單極天線這樣依賴ground,但缺點就是佔空間。未來我也會做一個來測試看看,到時也會在分享一篇文章。

天線的好壞很講究匹配,不是量一量長度焊一焊就好,也不是雙極就一定比單極好,天線是一門大學問,現階段邊做邊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